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福爾摩斯越南探案

第一天:Air Mandi Dua Kali
我們一行10人到達河內的機場后,還要搭4個小時的車到達坎輝,而且全程只有一條路,有進無退的感覺,巴士就一直往前走,從市區到山上,從東到西就是一條直路,好像要把越南分開兩半似的,原以為搭飛機搭車會很累,但原來並沒有,只是…… 很急尿

差不多就忍4個小時,這4個小時讓我領悟到:其實如果覺得尿只有60%急的話,又可以tahan的話,就OK可以一直忍,因為沒有繼續喝水,因此急尿指數就4個小時一直停留在60%,因為沒有喝進其他的水讓我更尿急。

你以為路邊會有SHELL或CALTEX給我們解放?這是山區,要解就上山找草叢吧。幸虧中途有個休息站,我們就去上一個后面有豬只陪伴的廁所,而且沒得沖水,大家的問題總算解決。這還好,明天、後天還有好戲。

到了一間餐館吃麵,河粉真的不錯。晚上到了另一間餐館吃晚餐。

今天的重點餐是“AIR MANDI”,其實越南人吃的食物都是可種可採的,除了有雞和沒有料的青瓜,還端上來一盆“湯”,裡面就有雞和青菜,但大家都覺得怪怪的就只敢吃雞不敢喝清湯,阿寶還說這看起來像AIR MANDI,現場有香港世界宣明會的Alsa,我們就不好意思講這些會令人生氣的笑話啦,所以才用馬來文來形容,paiseh paiseh講笑而已不要那麼認真。然後吃到一半,上來了一碗“螃蟹湯”,味道有點像“九菜”,沒有之前那碗那麼清淡,還有很多渣,尼可拉斯說了一句:“Ini Air Mandi Dua Kali!”結果我們誰都沒有碰那碗湯。 今天基本上沒有活動,就以怪怪的湯來作結束吧。


福爾摩斯有感:很佩服因為要打麻將而忍尿的人。


air mandi案發現場.

***

第二天:兩塊錢一罐

早安,大家都變黑了。
早餐喝了當地的咖啡,很鬼香,但又很鬼甜!一定要加冰才能喝得下,加了冰又很鬼好喝,結果我餐餐都點咖啡。但我買回來的那些即溶咖啡卻連本地的3合1都比不上,竟然買錯了,自己沖也沒那麼好喝,就讓那難忘的咖啡香留在越南吧!

上去了一間學校探訪,走了一點點山路,看到了尼可拉斯的助養童,沿途拍了很多照片,還有小朋友很可愛,雖然在山區玩耍弄得全身髒兮兮,但他們的心靈卻是一塵不染的。 參觀了助養童的家和學校,然後又去了另一間學校,一天的行程就結束了。 晚上吃了豪華餐,大家突然一陣騷動,因為有大家一直期待的豬肉!還有蛋,開心到……


豬肉餐.

晚上我們沒有其他娛樂,所以只好到附近的小店喝酒,一人一罐喝完後要買單時,才發現一罐酒才馬幣兩塊錢,早知喝一打

福爾摩斯有感:醉翁之意只在酒。

***

第三天:都唔係咁急o者

由於我們深深明白不能對這裡的廁所有期望,因此出發前大家都要先在餐廳裡的廁所解決,廁所只有兩間,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出發前……

一群在等廁所的城市人。

接著我們去看當地的診療所,看完后我們就踏上今天最挑戰的旅途,跑山跑山跑山。跑山還不用緊,不懂幾時到目的地才是重點,帶領的越南醫生Mr.Zhuan一直跟我們說“快要到了”,但這句話卻講了5、6次,問你怕未,加上他永遠都是笑著說話,我們真的拿他沒辦法,有刀都不懂要捅他哪裡。

我們到了一個山上的村莊,那裡的居民盛情款待,唱歌跳舞,還招待了我們一大桌“佳餚”,只是我們都不敢吃啦,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黑色的豬腸,但在“欣賞”佳餚的當兒(真的是坐著欣賞而已,唯一敢吃的就是他們甜甜的橙),竟然無意間發現牆上貼著很多“盜版明星廣告”,原來林心如、權相佑、李秉憲、崔智友等等在越南賣啤酒




欣賞完午餐,大家突然間覺得是時候上廁所了……

廁所在哪裡?村長的家有一間“下面通風”的茅廁,我和Jossie看了立刻說:“其實我地都唔係咁急o者……”以為念了這句咒語就真的不會急那樣。 一路上不斷重複“都唔係咁急o者,都唔係咁急o者”的我們,最后選擇以雨傘擋著,在草叢解決。

福爾摩斯有感:雨傘除了可以擋鏡頭,還可以擋……哇哈哈。



***



第四天:塞車和facebook


今天早早就到了一間幼兒園,探訪完後就正式收工啦!

一樣要坐4個小時的巴士離開巴托,到了市區,竟然塞車塞到爆,趁塞車的當兒大家就在車上看照片打發時間啦,看完了照片望向窗外,一樣的景,唉,車子根本沒動過。越南的hon很特別的咧,簡直是沒有停過,20秒就hon一次,還有回音的,人家普通的“hon!”一聲就沒有了的嘛,越南的還會“Hon..hon..hon....hon.....”四個小時在車上根本不用睡!是又hon不是又hon,還有高低音的咧,以為他在賣麵包

好不容易到了酒店,城市人從鄉下回到城市的感覺是怎樣?大家第一時間就是...上facebook
接著去吃很好吃的越南菜,鯰魚春捲很很很很好吃!

福爾摩斯有感:大馬人hon人家是因為“快要撞到了!”,越南人hon人家是因為“我來了!”因此整條街都在hon。

***
第五天:越南的歐洲風情

今天大家變成遊客,我們共有十個人,每人一架相機組成了屎上最強的攝影團!
然後我們去了一家天臺咖啡廳喝咖啡,尼可拉斯當老闆請客,大家在天台上度過了一個越南的歐洲風情。

福爾摩斯有感:越寫越短,趕稿啊別見怪。這就是虎頭蛇尾的Blo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