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素色的血腥



现在才发表〈投名状〉评论好像略迟了些,但是本人觉得这是很不错的电影,至少满足了空虚的岁末。

首先应对演员的表现鼓掌,无话可说,七个字:帅男也能演好戏。




美指方面,斥资庞大的美术制作确有其细腻之处。尤其喜欢整体的颜色,卸下〈如果。爱〉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华丽外衣,奚仲文这次把一场素色的血腥跃然幕上,朴实不华,相信在后制调色与灯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幕后制作报导中得知那只断指,那个头颅,那面旌旗,那匹战马,那间茅舍等等等等的设计与制作是那么的一丝不苟,本人深感汗颜,在一片乱絮的战争场面中,不曾低估观众的眼睛。金钱换来的视觉效果,本应堆彻真实,而非炫耀排场。比如那些耗资一亿在CG制作和服装设计的某某中文电影,到头来还不是落得浮夸。




撇开浩大的战争场面不说,导演在各种细节的表现手法是令人赞赏的,如蒙马眼断后路,好让马只眼不见为勇,这样军队也没有后退的理由了。嫂嫂蓮生在换帘子的那场戏,没有太深奥的卖弄,也不会浅薄地带过,那几句表面对赵二虎忠心,实为保命而说出口的台词,这种处理手法深刻得叫人皱眉。本人很喜欢的是在军营里,庞青云步逐莲生的一段,静郁的莲生,看似逮不着,其实心已倾。这样浪漫的情节在古装片里确实少见。庞青云走在薄冰上的一幕戏,也看得出导演运镜的用心。

故事的编排在电影里是略为逊色的,这可能是跟历史的捆绑有关,即使这部戏动用了六位编剧,故事结尾依旧惊喜不大。其实整部戏的内容就是要人有掏心的沉重,这一点效果导演确实做到了,看完电影的人也许只会溺在沉默无言的唏嘘中而忘了这种结局是那么的理所当然,渊渊朝廷从来不容外人势力爬头,黑暗矣。删掉姜午阳被凌迟处死的片段,只以字幕带过,或许是导演对帅哥的仁慈吧,但对于金城武来说,这场戏何尝不是个挑战?



三人纳投名状,歃血为盟,各杀一外人以示忠诚,到最后可能只剩自欺欺人四个字。所谓结义这回事,自古很少人能誓死坚守。守寡都会守出个贞节牌坊,每个为人赞颂的盟约,背后总有一个利己的理由。面对不同际遇,那些所谓的守约者,可能还要面对排山倒海的麻烦,姜午阳口说诚对投名状,“兄弟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其实心里何尝不是千百个不愿?面对不同际遇,投名状只不过沦为一张怂人盲从的粗砂纸。

其实还有一些穿帮小细节,但是好电影总叫人不忍心揭穿。最好笑的是有人问:“牙齿太白”算不算穿帮镜头?哈哈!

6 条评论:

夢游人 说...

三国演义的桃源结义就是成功的例子啊,哈哈

凯文@〉〉-------世界奇观 说...

你的这篇文章我并没去看,
因为我不想知道故事情节。
@@我还没看着部电影耶!!

Vincent Cho 说...

你分析得很好噢!不過我也是錯過了,沒有去看…

迷迭香 说...

我也还没看哦... =.="

(oo) 说...

写影评写得还蛮象样的噢~我都说了,当年打战那么乱,谁得空去理牙齿噢?他们的牙齿,真的是太干净了...

~**福尔摩斯**~ 说...

梦游人,难得你上来留言噢...
凯文,希望影片不会让你失望啦!
Vincent Choo,买DVD就能看一刀不剪版啦!
迷迭香,快去看!快去看!
(oo),那个牙齿的我也觉得很好笑!酱都想得到///